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武汉桑拿 武汉男士养生喝茶论坛 武汉桑拿论坛 武汉szsn养生网 武汉spa会所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
清汤一碗,胃暖三分:来说说我喝白菜汤的养胃体验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4-15 17:49:1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胃病老病号一枚,试过不少方法,最近坚持喝了一段时间白菜汤,感觉还真有点门道。开个贴聊聊,不吹不黑,纯个人体验分享~


都说胃要“三分治七分养”,可到底怎么养?粥喝多了反酸,面条吃腻了也怕升糖快。后来一个中医朋友随口提了一句:大白菜利肠胃,煮烂了温润平和,你可以试试。

于是我开始每天煮一小锅白菜汤,有时候加几片嫩豆腐,有时候甩个蛋花,偶尔放两粒红枣。方法简单到不好意思写:白菜帮切细条,叶子撕小块,水开了扔进去,小火煮到白菜透明发软,只放一丢丢盐和几滴香油。坚持了十来天,最明显的变化是:


  • ✔ 饭前喝半碗,胃里暖乎乎的,不胀不堵
  • ✔ 原来吃点凉的或者饿过头就容易胃疼,现在发作频率低了很多
  • ✔ 早上起床嘴里不苦不黏了,大便也成形(这点可能有点直白,但懂的都懂)


自己琢磨了一下,大白菜本身性平、味甘,不像萝卜那么破气,也不像瓜类那么寒。煮得软烂之后,膳食纤维变得温和,能帮助胃黏膜自我修复,又不会增加负担。而且汤里的水分和电解质能稀释胃酸,对胃酸偏多的人来说很友好。



当然,不是什么神药,别指望喝两天就告别胃药。我目前还是忌口:不吃冰的、辣的、太油的。白菜汤只是日常养胃的一个“辅助”,而且一定趁温热喝,凉了反而伤胃。




另外提醒两点:

1. 胃病急性发作期(比如疼得直冒冷汗、反酸烧心严重)请先看医生,别自己硬扛;
2. 白菜汤里尽量别放太多荤油或者辛辣调料,清淡才养人。


抛砖引玉:大家有没有类似的日常养胃小食方?或者你对白菜汤有什么不同看法?欢迎在评论区唠唠~


(以上仅为个人体验分享,不构成医疗建议,体质因人而异,请理性参考。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6-4-15 19:18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清淡才养人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6-4-15 19:48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坚持了十来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武汉桑拿论坛

GMT+8, 2026-6-15 22:28 , Processed in 0.064697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