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最近好多坛友都在问阳气不足怎么调,我自己坚持艾灸关元穴有一阵子了,感觉效果很不错,来跟大家聊聊。
先说说我的情况:以前特别怕冷,手脚一年四季都是凉的,精神也不好,总觉得累,中医朋友说这是阳气不足。他让我试试艾灸关元穴。
关元穴的位置很好找,就在肚脐正下方四指宽的地方(大概3寸)。我自己用的是纯艾条,网上买的很便宜。
具体方法:
1. 躺着或者半躺着,把穴位露出来
2. 点燃艾条,距离皮肤2-3厘米左右
3. 感觉温热但不烫就行,千万别太近,会起泡
4. 每次灸15-20分钟,皮肤微微发红就好
5. 我一般是隔天灸一次,坚持了一个多月
变化真的很明显:
- 第一周:肚子暖暖的很舒服,睡觉踏实了
- 第二周:手脚开始没那么冰了
- 一个月后:怕冷明显好转,白天精力也好多了
- 现在:大便成形了,以前老是稀的
几点提醒:
1. 空腹、吃饱、喝酒后不要灸
2. 灸完不要马上洗澡,最好等1-2小时
3. 多喝温水,别喝凉的
4. 孕妇、经期量大的妹子不要灸这个穴位
5. 刚开始可能没感觉,坚持才有效果
我看网上有些人说艾灸会上火,其实我刚开始也有点口干,后来灸完喝杯温水,再配合晚上泡脚,就没有这个问题了。
另外提醒一下,艾烟比较大,最好在通风的地方灸,或者买个排烟的艾灸盒。我是在厨房开抽油烟机灸的哈哈。
有同样怕冷、没精神、腰酸腿软的坛友真的可以试试,关元穴是补阳气的大穴,比吃那些乱七八糟的保健品靠谱多了。
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,我看到会回复。有经验的也欢迎来补充!
|